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开通运营

发布时间:2024-01-18 【字体:

  1月15日18时18分,一列编组52辆、满载3500吨煤炭的货物列车从将军庙站驶往淖毛湖站。这标志着将军庙至淖毛湖铁路正式开通运营,为进一步扩大疆煤外运奠定了基础。
  将淖铁路位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哈密市,线路西起乌将铁路将军庙站,东至红淖铁路淖毛湖站,正线全长429.9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为电气化货运I级铁路,工程于2021年4月开工建设。该线路与乌将铁路、红淖铁路、兰新铁路共同形成了东疆铁路环线,与兰新铁路、额哈铁路两条出疆通道相连。
  将淖铁路全线位于荒滩戈壁,其中300余公里为无水、无电、无网的无人区,沿线跨越四大风区,全年8级以上大风天数达100天。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建设者们克服多重困难,推动项目按计划建成。将淖铁路的开通运营,让出疆煤炭运输更加灵活高效。将淖铁路串联起了准东、三塘湖、淖毛湖三大煤炭基地,成为煤炭产业开发重要基础设施的组成部分,对煤化工产品外运以及服务国家能源安全保供大局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据了解,将淖铁路作为电气化铁路,自设计、建设之初,就从节能减排、提高通行效率和满足疆内大宗货物运输需求等方面全方位考虑。这条铁路的建成投用,是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现代化交通、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举措之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