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精准对接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24-01-19 【字体:

  寒风凛冽,风笛声声。1月11日,在奎屯货运中心乐土驿货场内,一列装载着55辆、3599吨化肥的列车完成装车作业,即将发往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的南宁南站。连日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切实增强服务“三农”工作的政治自觉,充分发挥铁路运输优势,进一步提高铁路服务支撑“三农”工作的实效,严格落实运力保障等支农惠农政策措施,全面做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运输工作。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坚持在大局下行动,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坚定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增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在服务“三农”工作中积极作为。同时,他们充分发挥铁路运量大和快速的优势,积极服务“三农”运输,组织人员走访当地农资生产、销售企业,在做好铁路货运营销宣传的同时,主动对接化肥等农资运输需求,采取优化运输组织、开辟绿色通道等方式,最大限度压缩列车停站时间,全力确保化肥等农资运输安全畅通高效。
  新疆北疆地区是粮食、棉花主要种植区域,每年秋收季节,高品质的农产品及农副产品经铁路运往全国各地。开年以来,奎屯货运中心管内部分化工企业化肥运出订单递增、运量较大。1月1日至10日,该中心化肥装车达593车、3.74万吨,同比增加2.95万吨。针对区域内企业发送量较大的实际情况,奎屯货运中心每周同企业对接发运计划及发运中的堵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解决措施;从其他站区调拨3000块托盘配备到奎屯货场、乐土驿货场,降低企业短驳成本,提高装车效率,节约人力成本,赢得了企业负责人好评。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部门每天通过交班会统筹上货、订车、装车安排,提前清理货区货位,实施优先安排货位、优先组织上货、优先配空装车措施,吸引企业通过铁路发运;调度指挥中心每日盯控取送车,从车辆配空、取送对位、装卸劳力、作业时间等各个方面提前介入全程盯控,确保日承认车兑现率。
  为缓解化肥集中到达卸装压力、提升化肥卸装效率,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货运部门加大装卸人员、机具、运输车辆协调配置力度,确保化肥发运时效。为最大程度维护客户利益,降低企业化肥在运输过程中的货损率,各营业部作业人员使用执法仪对发运货物进行全程盯控跟踪;主动对接主要到站客户,收集到站卸车过程中遇到的难题,科学制定破解措施,全力提升运输效率和服务质量。
附件:
回到顶部